山东科技大学纪检监察网 >> 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 正文

“四风”问题六类新表现

  • 点击量:
  • 发布时间:2017-11-30
  • 作者:

——对今年通报曝光的635起案例的分析

通报曝光反面典型是纪检监察机关整治“四风”问题的一道“撒手锏”。据统计,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截至2017年10月,中央纪委共通报曝光33批178起典型问题。今年前10个月,中央纪委分4批集中通报27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重要时间节点分3批发布10次“每周通报”,曝光典型问题608起。

  分析以上这635起案例发现,尽管基本刹住了面上奢靡享乐歪风,扭转了不正之风的惯性,但不收敛不收手的现象仍然存在,顶风违纪的行为还有增量。有的还改头换面、潜入地下。透过案例与数据,“四风”问题六类新表现值得关注。

  ——以虚假支出公款购买高档酒水。虚编会议记录、虚制验收记录、虚开制作宣传费用发票……如此大费周章,为的是什么?贵州省黔南州三都县民族宗教事务局的回答是“套取资金购买高档白酒”。此案并非孤例。在今年中央纪委和网站“每周通报”曝光的47起违规公款吃喝问题中,涉及此类问题的为12起,占比达25%。

  ——借公务之机公款旅游。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新浦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程宏宇等人在缴纳2800元培训费后却未至重庆学习,宁夏贺兰县金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支部书记王生贵等人赴长春参加技术交流会,却连会场也没进……那他们都干啥去了?改道旅游去了,差旅费用却堂而皇之地拿到单位报销。通报案例显示,明目张胆的公款旅游少了,却扯出了学习、培训、交流、扶贫慰问甚至“七一”党员培训的幌子,行公款旅游之实,更有甚者,擅自变更出访路线或上报虚假出访报告搞公款出国旅游。据统计,在87起公款旅游问题中,75起都是借用“公务”之机,占比达到86%。

  ——用公务加油卡为私家车加油。除公车私用、违规超编制配备公车、违规配备超标车等“老问题”外,使用单位公务加油卡为个人车辆加油或用公款报销个人车辆加油费、保险费、保养费、过路费等私车公养“新招儿”突出。在121起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中,33起涉及私车公养,比例高达27%。

  ——收受微信转账礼金。今年,“每周通报”曝光了3起收取或索要微信红包转账问题,占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的5%。微信红包、电子预付卡等新型支付方式,动动手指就能完成,隐蔽性强,正在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要盯紧的“送礼神器”。

  ——变相发放津补贴。慰问费、午餐费、巡考补考费、下乡补贴、旅游补贴、活动推广补贴、出书补助……一大波令人眼花缭乱的名词袭来,背后是以好人主义巧立名目,行变相发放津补贴之实。在今年中央纪委和网站“每周通报”的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中,变相发放津补贴占40%。

  ——化整为零操办婚丧嫁娶。今年9月,网站“每周通报”曝光了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胜坨镇教委副主任胡培文分批宴请、化整为零操办女儿婚宴问题。据统计,采用分批宴请、化整为零在大办婚丧喜庆问题中约占12%。

  

四风”问题六类新表现在违纪类型中所占比例

  案例表明,高压之下,有的党员干部还存在侥幸心理,依然不收敛不收手;“四风”问题呈现出由明转暗、逃避监管的特点,增加了发现和查处的难度。

  作风建设再出发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一定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按照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要求,巩固落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整治“四风”,成风化俗、成为习惯,不断擦亮作风建设这张亮丽名片。(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鲍爽 丨制图 李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