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大学纪检监察网 >>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山东省纪委发出通知

  • 点击量:
  • 发布时间:2016-11-07
  • 作者:

要求全省纪检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4日,省纪委发出通知,就全省纪检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出部署。

  通知强调,要充分认识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审议通过《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一年来党和国家工作,深刻阐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深入回答管党治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视野开阔、总揽全局、求真务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的行动纲领。全省各级纪检机关和广大纪检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通知指出,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全党的郑重选择,是广大党员和人民的心愿,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全省纪检系统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要旗帜鲜明地拥戴核心,自觉地维护核心,忠贞不渝地捍卫核心,做到思想上高度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始终保持绝对忠诚,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通知指出,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和修订的《条例》,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继承和创新相统一,是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的重大制度成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全省各级纪检机关和广大纪检干部要深刻认识颁布实施两部党内法规的重大意义,坚持正人先正己、执纪先学纪,把自己摆进去,准确把握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自觉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断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切实担负起在贯彻执行《准则》《条例》中的职责使命,加强监督检查,着力发现贯彻落实两部党内法规不力的问题,对于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得力、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以及随意变通、恶意规避、无视制度的现象,进行批评教育、坚决纠正、督促整改、严肃问责,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

  通知指出,全会对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新部署,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全省各级纪检机关和广大纪检干部要找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职责定位,保持政治定力,增强责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在我省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党的十九大有关代表、人选考察工作,做好“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工作,对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买官卖官、官商勾结、资本操纵、干扰换届、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把全面从严的要求体现到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当中,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全面从严加强思想教育,加大正面宣传力度,用好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纪律和规矩刻印在心上。全面从严加强监督,充分发挥“利剑”和“探头”作用,深化政治巡视,推进派驻全覆盖,督促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全面从严执纪,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把纪律挺在前面。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加强国际追逃追赃。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越往后越严,推进作风全面好转。着力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从严问责,抓住“关键少数”,紧盯党委(党组)、纪委、党委工作部门及其领导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对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在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中失职失责的从严问责追究。

  通知要求,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切实加强纪检机关自身建设。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摆上重要位置,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周密学习计划,作为各级纪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和纪检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推动广大纪检干部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加强督促检查,及时跟踪了解和掌握学习贯彻情况。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强化自我监督,着力把执纪审查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坚决防止“灯下黑”,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