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大学纪检监察网 >>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工作作风不严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

  • 点击量:
  • 发布时间:2022-04-26
  • 作者:

各校区党委、分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和省教育工委《全省教育系统加强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精神,按照省纪委关于开展“四风”方面重点领域或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要求,根据学校党委加强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安排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决定在全校开展工作作风不严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和省教育工委加强全省教育系统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要求,聚焦工作作风不严突出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加压奋进、真抓实干,以严实的工作作风、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一流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二、专项治理内容

专项治理围绕学校加强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中关于工作作风“严”方面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来开展。主要包括以下问题:

1.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口头上,没有进头脑、见行动,对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言行不一。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执行不严格,存在侥幸心理,漏报瞒报时有发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到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2.民主集中制没有得到根本贯彻落实,院系级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落实不力。

3.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未能常态化、制度化,跟进学习不到位,缺少具体的贯彻落实措施。理论中心组学习未能做到方案、内容、频次和人员“四到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与单位工作实际结合不够密切,学用脱节。

4.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不及时、不到位,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进头脑、见行动不能真正落地落实。严格依法依规办事的意识和能力不足,缺乏“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理念。

5.“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满足于完成任务,程序不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执行不严格,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分析、谈心谈话不经常、走过场,经常性的党性体检缺失。

6.党建业务“两张皮”,以高质量党建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缺乏硬招实招。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未将年度重点工作的谋划与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目标任务相统一,缺乏相应的验收、评估、考核、奖惩等工作机制。

7.在坚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方面标准低、办法少、措施虚。落实学校“一二三八十”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方面定位不高,措施不严,缺乏“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勇气和锐气;存在“差不多、一般化”思想,个别部门和人员存在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拈轻怕重等问题,开展推优评优工作把握标准不严格;对教师的教学方面要求偏松,导致部分教师重科研、轻教学;部分教师对学生的学业考核标准偏低,考试存在“放水”现象。

8.红线意识树得不牢,风险意识不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力,意识形态责任扛得不紧不实,未能把学校安全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在疫情防控、校园安全等方面心存侥幸、麻痹大意;学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常态化隐患排查整治没有形成制度机制;院系党组织述职评议组织不严密、程序不规范、问题不聚焦,流于形式;落实学校课程方案不到位。

三、专项治理方式

专项治理工作与学校加强作风建设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同步开展。专项治理期间,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根据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在工作作风“严”方面查摆出的突出问题,结合日常工作,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抽查检查。重点看是否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开展工作,是否严肃认真查找问题,是否严格按照整改措施推进整改,是否取得整改实效,掌握了解各部门、各单位整改工作进展,及时发现纠正专项治理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专项治理工作顺利开展。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本次专项治理工作,充分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从自我找问题,如实查摆短板不足,严格落实整改责任,推进各项整改措施落实落地。要严肃工作纪律。专项治理期间,对在专项治理工作中推进有力、成效明显的,予以通报表扬;对自查不认真不积极、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和责任人的责任。

中共山东科技大学纪委

2022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