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大学纪检监察网 >>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 点击量:
  • 发布时间:2022-12-28
  • 作者:纪委综合处

各校区党委、分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群各部门:

2023年元旦、春节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纪委《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精神和省纪委的部署安排,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弛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就有关纪律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的重要一年,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对于严明纪律规矩,以优良作风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作风建设形势的严峻复杂性和持续正风肃纪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节点”为“考点”,一以贯之将重要节日期间的廉政提醒、警示教育及纠“四风”问题等做深做实做细,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要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近期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警示提醒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汲取教训、反躬自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责任,发挥好“头雁效应”,带头弘扬新风正气,同时,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真抓实管、露头即纠,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二、严明纪律要求,强化规矩意识

全校广大党员干部要严守崇廉尚俭、廉洁过节的有关要求,坚决防止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切实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真正把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杜绝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

1.严禁使用公款购买、赠送年货节礼或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电子红包等;

2.严禁公款吃喝、搞迎来送往相互吃请或违规接受服务对象宴请等;

3.严禁违规使用公车、公款旅游或发放津补贴、福利等;

4.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并借机敛财;

5.严禁酒驾、组织和参与黄赌毒、封建迷信等违法活动;

6.严禁值班执勤期间擅离职守、脱岗空岗漏岗;

7.严禁发生其他违反规定的行为。

三、强化精准监督,严肃执纪问责

节日期间,学校纪委将畅通监督举报渠道,紧盯“四风”老问题新表现和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加大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力度,精准监督执纪问责。校纪委委员、各二级单位纪检委员要履行好监督职责,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对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在隐蔽场所吃喝等隐形变异露头就打,从严从重处置,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行为,学校纪委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失察失管情况严肃问责,按照“一案双查”要求,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举报电话:0532—86057195

山东科技大学纪委

2022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