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大学纪检监察网 >> 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理论学习 >> 正文

讲好制度故事 解读制度奥秘

  • 点击量:
  • 发布时间:2016-05-31
  • 作者:

  我们创作的《制度的笼子》今年1月出版后,吸引了众多读者的关注,短短3个月时间,已印刷了5次。

  党的十八大明确强调“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从严治党、制度治党”。2015年6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规制度。事实上,改革就是制度创新,“四个全面”呼唤制度创新。

  然而,在现实中我们却发现,很多人对于制度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指我们每时每刻都遵守着制度,按其规定行事;陌生是指我们对制度的认识不够真切,容易产生似是而非的感觉。

  黑格尔说过:“熟知并非真知。”什么是制度、制度有什么价值、什么是科学的制度,这些基本的问题,其实是人们关心的大问题。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决心在讲好制度故事、解读制度奥秘方面,做出自己的努力。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两年多来,在《制度的笼子》的写作中,我们不断学习、不断打磨、不断完善,经历了艰辛、苦恼、困惑、追寻。应该说,创作《制度的笼子》的过程,也就是“两学一做”的历程。

  为了写作,我们购买、收集、研读了专门书籍200多本、博士硕士论文150多篇、报刊杂志1000多份、相关文章500多万字。这些资料其实主要是两大类,一是党章党规制度类,包括制度经济学、制度社会学、制度政治学方面的资料。二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学习的过程,是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过程,是知识积累、灵魂洗礼的过程,为创作打牢了基础。

  通过深入、系统地学习,我们对于如何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有了更深刻认识。这些正确认识,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万事皆归于一,百度皆准于法。”党章党规制度是我们党员安身立命和干事创业的根本法度。每名党员要以党章党规制度为行为规范和人生律条,做人做事在严上要求、在实处着力,通过不断自我修炼、自我养成、自我塑造,将党章党规制度涵养为品格、习惯、作风,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一光荣称号。可以说,创作的过程,也是争当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过程。

  常言道:“入党是一阵子,做党员是一辈子。”我们认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全体党员一项长期的、经常性的政治任务。我们要有“活到老,学到老,做到老”的自觉。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落实到党员队伍的管理中去。

  在创作《制度的笼子》过程中,我们力求把党章党规制度阐述得有趣有料。《制度的笼子》最大的特色是,用一连串的小故事,解读、阐述制度理论和制度原理。比如,用堤和水的寓言来揭示“制度是自由的尺度,制度是自由的边界”;用骑师驯马的典故来透析“缰绳管良马”;用几件发生在身边的故事来阐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用“火炉法则”、“鱼缸法则”来剖析“制度的强制性和公开透明性”,等等。

  《制度的笼子》一书,是我们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讲故事的方式分享学习实践体会的小册子,更是我们“两学一做”的结晶。(徐贻军 何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