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大学纪检监察网 >> 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理论学习 >> 正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 点击量:
  • 发布时间:2016-09-22
  • 作者: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定地站在人民根本政治立场上,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新形势下治国理政提供了根本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顺应人民期待,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确定党的奋斗目标的价值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提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期盼。总书记把“两个一百年”统一于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之中,宣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的总目标。

  围绕实现这个总目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法治国家;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指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我们党在推进新的伟大事业中形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成为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行动指南。

  实现人民期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升到治国理政总体方略的新高度,开创了党的建设新局面,这对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将发挥重要的政治保证作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坚持不懈开展反腐败斗争,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人民拥护和支持,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坚决反对腐败,赢得人民拥护,夯实最牢固的执政基础,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应有之义,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加大制度创新力度,抓紧补齐制度短板,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全体党员。特别是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颁布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不仅树立重在立德的高标准,更划出不可触碰的底线,为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提供了重要依据。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是治本之策,必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为加大党内监督力度,党中央颁布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制定颁布《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着手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笼子编得越来越密、越来越结实。这对于遏制腐败增量、减少腐败存量、净化政治生态、夯实执政基础,无疑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重视激发人民群众在管党治党中的智慧和力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动力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他强调,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从严治党必须依靠人民。依靠人民管党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重要内容。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拉开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取得进展和成效,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依靠人民管党治党。他专门强调,“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必须“让群众帮助和监督我们解决问题”。

  三年多来,党中央持续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使得一些多年积累的“老大难”问题得以缓解,这与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密不可分。譬如,狠刹公款送月饼、贺卡、节礼和年货等行为,严查“裸官”、“走读”、“吃空饷”、“收红包”等问题,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现象,过去整治效果不理想,这次清理从一开始就采取依靠群众举报监督、处理结果公开曝光等办法,效果明显。

  实践表明,从严治党,既要靠党的自身力量,又需要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帮助。有了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全面从严治党就能形成党内外良性互动,帮助我们去掉自身灰尘,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有了一面最好的镜子,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重要特色。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勇于担当、为民尽责,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历来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执政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但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他在接受俄罗斯电视记者采访时坦言:“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坚持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的本质内涵,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执政理念中最核心的部分。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关键是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担当起自己该担当的责任,做到在党忧党,为党尽职、为民尽责。只要各级领导干部心系使命、扛起责任,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实现不了的目标。

  坚持为人民服务,就要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以为党和人民利益无私奉献为最高追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坚持为人民服务,就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始终把人民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的需求作为第一要务,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坚持为人民服务,就要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坚决反对和克服特权思想、特权现象,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真正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综上所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新战略的价值导向、重要内容、动力源泉和核心理念。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全面从严治党进入推进标本兼治的重要阶段,党面临的风险和考验集中显现。只有准确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本质内涵,深刻理解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我们才能应对各种风险和考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