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大学纪检监察网 >> 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 正文

沈家好家风

  • 点击量:
  • 发布时间:2016-06-01
  • 作者:

  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北枕秦岭,南依巴山,中横秀丽的凤凰山,汉江和月河分流其间。在这秀美山川里,居住着一个家风纯朴、人文厚重的家族。自明天顺五年(1461)以来,历经550多年,沈氏家族在这里世代繁衍。

  沈氏培育了沈士远、沈尹默、沈兼士三位大学者,他们同为北京大学教授,时称“北大三沈”。“三沈”不仅以学术造诣领标时代,更以高洁的人品成为学界楷模。

  沈氏在乾隆时代制定了《沈氏家训》,它共有20条,讲修身、讲礼仪、讲勤俭、讲忠义,是沈氏族人的传家宝,是陕南地区传统家规的典范。

  《沈氏家训》讲求兄友弟恭。第三条家训说:“为兄者与弟言友,为弟者与兄言恭,庶亲心顺,而兄弟翕然太和,元气岂不在门内乎?”当哥哥的对弟弟要讲求友爱,当弟弟的对哥哥要讲求恭敬,这样才会使亲人感到心情顺畅。兄弟间和睦相处,家门内自然有奋斗向上的元气。

  《沈氏家训》讲求交友有道。第十一条家训说:“交游不可不审也。择善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否则,必至失身匪类,将犯朝廷之法纪,危累父母兄弟者有之,可不慎于择交者哉!”结交朋友不可不审慎。与人结交,应学习他们的优点,对于他们的缺点,要注意改正。如果不这样,必将使自己丧失道德,依附于邪恶之人,甚至触犯法纪,危害自己的至亲。

  《沈氏家训》讲求为官尽责。第十七条家训说:“出仕不可不清也。致君泽民,吾儒分内事耳……出而治国,不思循分尽职,以光前裕后,而贪黩之鄙,夫岂非衣冠之盗贼也哉!”意思是为官不可不清廉,为国效力、为民造福,这本就是读书人应尽的本分。为官者不想着尽职尽责,以光耀祖先,恩及后人,却想着贪污受贿,那就成了衣冠楚楚的盗贼了。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的好坏影响着社会风气的好坏。汉阴沈家的好家风,正是救正不良社会风气的一剂良药。(陕西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