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大学纪检监察网 >> 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 正文

万竹园邓廷桢:清白做人 自强不息

  • 点击量:
  • 发布时间:2016-06-01
  • 作者:

  “大海有能容之度,明月以不满为怀”,这是曾任清代两广总督的老南京人邓廷桢写下的一副对联。邓公曾与林则徐一同禁烟。他家教甚严,要求子侄辈“清白做人,自强不息”。

  【家训解读】

  “清白做人,自强不息”——邓氏家训,提炼自《邓嘉缜行述》

  ①  清白做人

  【解读】要求子孙后代务必遵循法度,不做非法之事。

  ②  自强不息

  【解读】严格要求自己,为国家强盛、民族振兴而奋斗不息。

  【家风故事】

  力主禁烟的两广总督

  在金陵老城的西南隅,曾经有座“万竹园”。该园方池似鉴,雉堞如屏,修竹万竿,上下掩映,俨然名门大族的居所。清初,邓廷桢五世祖邓旭即定居万竹园。邓旭(1609—1683年),字元昭,顺治四年(1647年)进士。他在“万竹园”中建有藏书楼“青藜阁”,藏书万卷。从那时候起,邓氏便是金陵的显赫家族。与民族英雄林则徐一同禁烟的邓廷桢,就出生在这里。邓廷桢(1776-1846),字嶰筠,晚号妙吉祥室老人,又号刚木老人。17岁考中秀才,26岁参加乡试,中第4名举人。第二年殿试二甲翰林改庶吉士,授编修职。自此,从翰林院文学侍从累官至安徽巡抚等职。道光十五年(1835年),邓延桢时年62岁,任两广总督。

  上世纪50年代,“万竹园”旧址由于筹建南京第一棉毛纺织厂而不复存在,邓廷桢的五世孙邓佐举家迁至老门西学智坊10号。邓氏家族宗祠遗留的5块石刻,由于被邓佐镶入居住堂屋的墙壁而得到妥善保护。碑文记载了邓廷桢对禁烟坚定而又积极的主张:“道光十五年,授两广总督。时方议鸦片烟禁,公奏议以为,法行于豪贵,则小民易从;令严于中土,则夷(外)货自绌。”他曾积极协助林则徐查禁鸦片走私,收缴鸦片,整顿海防,成为林则徐的亲密同僚。

  “深林种竹见高节”

  邓廷桢贵为封疆大吏,权倾一时,但家训甚严,要求子侄辈“清白做人,自强不息”。据邓佐介绍,邓家世代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邓廷桢发现一个21岁的孙子吸食鸦片,便在“万竹园”的祠堂里召开族人大会,对其公开严惩。邓廷桢大义灭亲的举动对邓氏族人触动很大,警醒子孙后代务必遵循法度,不做非法之事。

  邓氏家训蕴含着严格要求自身、为国家强盛、民族振兴而努力奋斗的家国情怀,对邓氏后人如何做人做事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邓廷桢的曾侄孙邓邦述(1868-1939年),近代诗人、藏书家。邓邦述以邓廷桢手书条幅“大海有能容之度,明月以不满为怀”为座右铭,激励自己济世安邦成就一番作为。“深林种竹见高节,绕屋栽梅发古香”,邓邦述坚持恪守祖训,矢志不移。1901年,邓邦述进入端方幕府。1903年,考取经济特科。1905年,任考察政治大臣二等参赞官,随端方出访西欧10国。通过考察,邓邦述在抄本《澳门新闻纸》题记中写道:“海通以后,外人进步日猛,吾国则退步亦日甚,可胜叹哉。”他在撰写的《寒瘦山房鬻存善本书目》里大声疾呼:“吾病夫亦欲奋臂其间矣”,倡导中国人能更多地去了解外面的世界,呼吁独立自强,奋发有为。

  而邓邦述的父亲邓嘉缜同样深谙家训要义,邓邦述之孙邓浩藏有《邓嘉缜行述》,上面记载“府君尝诫不孝等曰:士患不独立”。

  【今人风采】

  牢记家训教诲  律己敬业爱国

  历史学家邓之诚(1887年—1960年),他的叔曾祖便是邓廷桢。抗战时期,燕京大学被日军封闭,邓之诚洁身自好,秉持民族大义,因拒绝为日军建立燕京研究院而被囚禁了一百多天。获释后,他将在囚时写下的诗作105首,集成组诗《闭关吟》。虽然生活窘迫,但是邓之诚不忘“清白做人”的家训,始终拒绝为日伪工作。退休之后,他在家著述。1956年,出版了《中华二千年史》,全书5卷9册,逾二百万言,煌煌巨制,是独具特色的史学经典。邓之诚称,他撰写此书的目的,就是要揭示中华民族治乱兴衰的原因,高扬群策群力自强不息、缔造民族业绩的团结进取精神。邓之诚从事教育五十年,对中国历史有着精深研究,培养了一大批文史工作者,不少人已成为海内外知名学者。

  邓廷桢六世孙女邓洁说,新中国成立之后,值得邓氏家族骄傲的事情,莫过于1997年7月1日在静海寺,由邓廷桢的六世孙邓源敲响了香港回归钟声的第一响!

  时至今日,邓氏后人仍牢记家训教诲,坚持做到律己敬业爱国。邓廷桢的第六代、今年91岁的邓光正老人,作为语文教师,从事教育工作30余年。他69岁时随同女儿邓莹去欧洲参观,在日记里以《勤劳认真的人》为题写道,“当地出租司机、营业员等都认真负责,和善有礼貌,一丝不苟,动作熟练,效率很高,没有看到马马虎虎,随随便便,有问不答懒洋洋的样子”。还写到“欧洲人很喜欢中国古董,中国城到处都有,中国的文化在世界已经占有重要一席”。邓光正老人对照先进当自强的胸怀值得称道。

  邓莹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外贸工作者。她说:“当年我们因公出国,虽然没见过什么世面,但我们接受过严格的礼仪训练,深深知道在国外,自己的行为举止就是代表了祖国的形象。如今,中国人到国外旅游,更要时时处处管好自己,接人待物注重文明修养,把泱泱大国的风采气韵传播到世界的每个地方。”邓莹称,自己作为外贸工作者,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世界经贸方面实力增强的全过程,她为今天祖国取得的成就由衷感到自豪。

  邓廷桢曾写有一幅对联:绎史诵经思在古昔,登高望远显于今时。斯人已去精神长存,“清白做人,自强不息”的邓氏家训历经岁月洗礼而日久弥新,值得后人谨记践行。(金戈 翁宏业整理 南京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