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大学纪检监察网 >> 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 正文

严以律己少有悔

  • 点击量:
  • 发布时间:2019-04-18
  • 作者:

  ●时刻拧紧思想“总开关”、把稳从政“方向盘”、上好自律“必修课”,摒弃侥幸心理、莫让“白袍点墨”、不使初心蒙尘,方能行事少悔、行稳致远。

  北宋名相寇准曾撰《六悔铭》:“官行私曲,失时悔。富不俭用,贫时悔。艺不少学,过时悔。见事不学,用时悔。醉发狂言,醒时悔。安不将息,病时悔。”此文短短六句话,四十二个字,却道出了人生六大悔事,道理发人深省。特别是其中第一条“官行私曲,失时悔”,对党员干部修身自律、廉洁从政有着深刻启示。

  《增广贤文》有言:“识得破,忍不过;说得硬,守不定。”讲的是,道理都明白,却挡不住诱惑;嘴上很硬气,行动上却做不到。南宋周密《齐东野语》中就有一个“蜀封溪之猩猩”的故事:四川封溪县的猩猩特别喜欢喝酒,猎人便投其所好用美酒在野外引诱,很多猩猩心知是诱饵,并相互告诫不要上当,结伴唾骂而去。不久后,它们又转回来并相互劝说:“要么试着尝一点吧!”于是开始品尝酒的味道,接着就忘了之前的警戒开怀畅饮起来。结果一个个醉倒,全部沦为猎物。

  类似的故事,散见于历代史籍笔记当中。吴炯《五总志》中讲,一位官员为了巴结王安石,花重金购得一方宝砚送他,并且告诉他,此砚质地细密,只要轻轻吹口气,就能涌出水来。王安石听后笑道:“此砚虽好,但非我所有,纵能涌出一担水,又有何用。”此人只好灰溜溜地走了。清代曾国藩任两江总督时,有官员听说他喜欢书画,就送来一本唐刻淳化祖本王羲之法帖。曾国藩爱不释手,但“以世间尤物不敢妄取”,赏玩片刻后,就把法帖原封不动地退还回去。大千世界各类奇珍异宝、古玩文物等“尤物”可谓不计其数,想通过攀附权力谋取好处的人也不少。对于从政者来讲,一旦开了贪欲的口子、丢了自律的防线,登门献礼者必如过江之鲫,腐败风险就会近在咫尺。

  当年,苏东坡面对着江上的明月清风,写出了“且夫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的千古名句,既道出清介为官的志向,更蕴含廉洁自律的智慧,值得今人细细体悟,践之于行。从政者就应当练就“佐山间清风下酒,揽天上明月入怀”这般纯净豁达的品行境界。

  然而,现实中总有不智之人,像“蜀封溪之猩猩”一样识得破、忍不过。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原副主任、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夏平忏悔道:“我把别人当朋友,别人把我当‘鱼’钓。在‘利’字当头的商人眼中,我成了拉拢腐蚀的重点对象,成了‘猎物’。”试想,若是手上没有权力,有多少所谓“朋友”会围上来?若是能够坚守自律防线,怎么会如此轻易被拉下水?所以,清人朱锡绶在《幽梦续影》中如是解释:“利字从禾,利莫甚于禾,劝勤耕也;从刀,害莫甚于刀,戒贪得也。”困于“利”字成猎物,陷于“贪”字误终生。纪律规矩是块铁,谁碰谁流血。什么时候忽视了修身自律,什么时候就距离丧失原则底线乃至失足落马不远了!

  “源洁则流清,形端则影直。”唯物辩证法认为,外因只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条件,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外因只有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信念不坚、自律不严、标准不高,各种歪风邪气就会乘虚而入,这也是古人讲的“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道理所在。时刻拧紧思想“总开关”、把稳从政“方向盘”、上好自律“必修课”,摒弃侥幸心理、莫让“白袍点墨”、不使初心蒙尘,方能行事少悔、行稳致远。(作者:张新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