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大学纪检监察网 >> 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 正文

德比代云布 心如晋水清

  • 点击量:
  • 发布时间:2019-04-12
  • 作者:

   ●对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来说,既要汇德于心、修德于行,更要以德立廉、以行践廉。以德养廉,以廉润德,方能不忘初心、永葆本色。

  “德比代云布,心如晋水清”是唐玄宗写给太原尹裴宽的饯行诗,表达了对其德行深厚、内心清明的高尚品格的赞叹。

  修德、养廉是为官从政者永恒的必修课。自古至今,在考察为官从政者的诸多要素中,“德”往往居于首位。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对德与才的关系有着较为精到的论述:“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他提出道德是才华的统领,才华是道德的辅助,选拔人才要做到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据邵伯温《邵氏闻见录》记载:宋哲宗时期,司马光官拜宰相,推荐刘安世为“馆职”,掌修国史。司马光问刘安世,你知道我为什么举荐你吗?刘安世猜测:“大概是因为我是您的弟子吧。”司马光回答:“不是这样!我被罢官后,你逢年过节问讯不断;我官拜宰相,你反而不再和我联络,这才是我举荐你的原因。”司马光提拔刘安世,看重的正是他的品行。

  《论语》有言:“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古人认为,修己最重要的是修德。在当今社会,德主要包括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对党员干部来说,政德尤其要过硬。政德不过硬,能力越强,职位越高,反而危害越大。正如司马光所言:“君子挟才以为善,小人挟才以为恶。挟才以为善者,善无不至矣;挟才以为恶者,恶亦无不至矣”“古昔以来,国之乱臣、家之败子,才有余而德不足,以至于颠覆者多矣”。

  从公开披露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来看,政德有亏是这些人的共性,其中不少人是政治上的“两面人”,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说一套、做一套。有的会上高调表态“坚决维护”,而私下却妄议中央、不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有的口口声声“保持一致”,而背后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暧昧、立场摇摆;有的在上级领导面前卑躬屈膝、阿谀奉承、溜须拍马,而在下属和群众面前却趾高气扬、盛气凌人、不可一世……这些,都是缺“德”的典型病征。

  俗话说:百行德为先,治政廉为首。修德与养廉从来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相互滋养、相互促进的关系。一个人如果能恪守道德,为官往往也能做到清廉自守。同样,能够清廉自守,本身就体现了一种较强的道德自制力。

  纵观古今为人称颂的好官,不仅是道德的楷模,亦是廉洁的典范。古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包拯,“为官十载无家财,青石压船抗风浪”的张弼等清官廉吏;今有“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谷文昌,“赚钱的事让群众干,不赚钱的事让党委政府干”的廖俊波,“把官做淡,把事做精,把人做大”的杨汉军等优秀党员干部。他们不仅自身德业圆满,也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对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来说,既要汇德于心、修德于行,更要以德立廉、以行践廉。以德养廉,以廉润德,方能不忘初心、永葆本色。(作者:余足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